心有谦谦结

如果再见还能红着脸

暂别

初读《麒麟》的时候,就深深的偏爱徐知着这个角色。他看起来和所有人都不一样,麒麟众将虽然性格各异,却都透着一股坦荡,唯有他似乎心事重重,却说不出缘由;个性温和,眉眼带笑,却总觉得没人能走进他的内心。失意的美人总是勾人心弦,我也未能免俗的想一探究竟。

  直到读了《一生的故事》,竟一口心血梗在喉头,吐不出咽不下。开始不服不忿,反复品味后,才不得不承认,作者心太狠,将悲剧的定义更上一层,没有人将美好的东西撕碎,反而小心呵护,捧上心尖,就这么干干净净的放着,竟也能让现实把它逼成一场悲剧。让人只能感慨世事无常,徒留下单纯的难过。

  沉浸在这个故事中无法自拔已久,写篇文给我最爱的小花徐枪王,算是一个了结,一个暂别,这段沉迷暂且告一段落,来日你迎来自己的十足圆满,我再来为你喝彩。

 

 

  任凭作者将夏明朗描写得如同一个传说,我并没有对他产生过什么狂热的仰慕之情,更没有将他奉若神明,盲目崇拜。我相信他也会犯错,就比如他对徐知着的态度。

  关于为什么夏明朗在最开始如此针对徐知着,素来就有争议。夏明朗在还没有弄清究竟自己对徐知着身上哪点特质有质疑之前,就已经凭借强大的本能和直觉确定自己不喜欢他。第一遍读麒麟的时候,我对夏明朗和陆臻之间关于徐知着的对话看得一知半解,和徐知着一样一头雾水,不知道错在哪里,只觉得夏明朗有失偏颇,抓住徐知着一点他不喜欢的特质大做文章,实在莫名其妙。细细读过几遍以后,才终于对夏明朗的心思了解了几分。

  徐知着大概错在了他是一个卓越的普通人。麒麟要不起普通人。

  麒麟需要的是带一些非理性特质的人,就像桔子树说的,大仙儿。麒麟的人,要像夏明朗陆臻那样有着一心为国的崇高信仰;或像方进那样格外心大,等闲事如过眼云烟不挂心;也可以像陈默那样天生有些情感缺陷,只认手里一把枪;哪怕像沈鑫那样,家财万贯后路不愁,天生热血,就爱横刀立马的万丈豪情。

  就是不能像徐知着这样,把麒麟当成追求卓越路上的一个目标,因为在这里,你会死,你会后悔。

  徐知着是一个普通人,理智与情感都毫不出格的普通人。他像每一个优秀的普通人一样规划自己的人生,每一步都尽力做到最好,然后奔向下一个目标,走得踏踏实实却毫无留恋。从国关的高材生,到38集团军的骄子,能力一点一点积累,军衔一级一级攀升,下一个目标显而易见的是陆军的巅峰,麒麟。对于徐知着,麒麟是他成功路上下一个挑战,是他只要征服了就可以去攻克下一个目标的跳板。

  然而,麒麟可以实现很多梦想,热血的,忘我的,不切实际的,就是没有功利的。麒麟不是堡垒,是归宿。

  从实力层面,麒麟已经是陆军的巅峰,离开这里,整个中国也没有更好的地方可以提升作战能力;从军衔方面,这里顶天是大校,而徐知着比夏明朗只年轻五岁,几乎没有可能接他的班,以徐知着的实力,去别的地方也许前途更为明亮。而麒麟所面对的现实是残酷的,刀光剑影都是真实的,真实的死亡,真实的伤痛,就算侥幸完好的撑到最后,年龄一到要么转业要么调走,英雄迟暮的下场是多么苍凉。

  所以,如果你来麒麟求仕途,这里给不起。

  夏明朗就是这样看徐知着的,于是在一切都没开始之前,先绝了他的念想。

  可惜,夏明朗犯了一个错误,他以为他看到的就是徐知着的全部。

  他没有看到,善良和正义在徐知着身上占了多么大的比重;他没有发现,原来徐知着可以在关键时刻,牺牲自己,慨然赴死,并且毫无怨恨和后悔。

  与陆臻近乎理想化的爱国情怀相比,徐知着似乎对这个国家都很难讲爱。徐知着的慈悲是有界限的,他很难对离他很远的事物产生感情,国家这个概念对他来说太大,他无力去爱。远处的战争和人命很难对他产生触动,但发生在眼前的事却可以挑起他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正义的渴望。

  所以,他主观上很难产生像陆臻和顾玄那样格局巨大的理想,事关家国与和平,数以万计人的生死,这从来都不是他的追求,因为离他太远。

  然而,当这些热血的男人们将他们的梦想摆在他面前时,一切与他产生了关联,他总是不由自主的被这些光明的事业所吸引,甚至甘愿将自己折在别人的理想中,做一块垫脚石。

  所以,这个看起来最功利,最冷静,最趋利避害的男人,为了“别人”的理想,两次从前途灿烂摔到一无所有,却无怨无悔。

  第一次,保住夏明朗,自己像脱毛鸡一样被赶出部队,一世武勋,风去云散。

  第二次,一手改变缅甸政治格局,给中国插手缅甸事务开路,不知道挽救了士兵与百姓的生命,自己痛失一生所爱,将自己的一切过往葬在长江里。

  每次说到这些,我总会非常不忿。不是说他不爱国不热血么?不是说他急功近利一心往上爬么?不是说他没有梦想只为自己过好日子么?可是最后夏明朗挺过了头上换天的动荡,麒麟被保全;顾玄第一步实现了他在缅甸潜伏十多年的大计划,最后身居高位。而徐知着再也不能往上爬,部队对他永远关上了大门;再也无法触碰他最爱的人,流浪在异国他乡,只能在失眠的夜里回味一生里只有一瞬间的甘甜。而他,竟然一点都不后悔。

  我对夏明朗始终有一些不满,不在于他没看出徐知着深一层的品质,毕竟不到关键时刻看不出来,我只是怪他的处理方法,他从来没有给过徐知着机会,和信任。他没有尝试过和徐知着交流他的疑虑,就直接将他打入冷宫,不曾给他任何提点,让徐知着兀自摸不着头脑战战兢兢。我不相信整个麒麟只有徐知着是普通人,我也不相信其他人没有别的方面的隐患,夏明朗愿意一步一步将陈默从彻底的冷血中拉回来,愿意耐心的陪陆臻梳理他混乱的思绪,甚至愿意投其所好的亲自给沈鑫家中送嘉奖,可他宁愿徐知着在不明就里中消沉痛苦,也不愿意给他个痛快,哪怕跟他说清楚讲明白他最好离开的缘由。即使后来令夏明朗对他改观的那次演习,也是徐知着自己表现的太出色,与他并无关系。

  夏明朗是传奇,整个麒麟都无条件信任他,徐知着也不例外,所以他最后会心甘情愿的牺牲自己。但是,徐知着对夏明朗本人恐怕并没有什么感情,因为夏明朗也没有付诸过感情在他身上。

  徐知着先生,是一位英雄。还好,蓝田懂他。

 

  最开始,我是实在无法想象徐知着会被掰弯的,何况是和他两个世界的蓝田。后来,我脑补了如果徐知着在一无所有的时候遇到一个女人会如何,才发现这一切一定是作者在最开始就存在的精心巧妙的设定,徐知着只会爱上蓝田,这个人必须是蓝田。

  徐知着前三十年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不断被抛弃的血泪史。像一颗长在路边的野草,风吹雨淋从没断过,但依然坚强的成长着。命运于是给他玩了一次狠的,直接一板砖砸下,遮挡了他全部阳光。他此时最需要阳光,最需要一种无法撼动的、强大的、蛮不讲理的爱。的确,女人也可以很强大,也可以给他无条件的爱,但是徐知着作为一个男人,一个骨子里深深自卑的男人,恐怕即使在最脆弱的时候,也无法心安理得的去依赖,仰仗一个女人,何况这不仅是感情上的依赖,还有经济和生活上。所以只有强大又美好的蓝田,才能让徐知着放心的去抓牢攥紧;也只有根基深稳,不可撼动的蓝田,可以将徐知着牢牢的锚住,让他不再像一只随时准备逃跑的猫,可以放心的在他怀中安眠。

  蓝田治好了埋藏在徐知着血脉中的全部缺陷,又给了他一个家。

  所以蓝田不仅仅是情人,还是唯一的亲人,他口中的哥。

  我始终认为,虽然徐知着提出分手,但是真正放弃的是蓝田。从徐知着的角度,他没有任何必须分手的理由,于他而言最好的情况是他增加对蓝田的安保力度,同时蓝田愿意为他承担风险。真正面临抉择的是蓝田,生命的威胁,对风险的厌恶,事业的危机,家人亲朋的阻力,砝码一点一点的累积。最后,徐知着发现,尽管蓝田不动声色,但这种日子蓝田就快要过不下去了。

  徐知着的人生经历过太多的丑恶,蓝田是他唯一的美好。他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保护这点美好,哪怕,他不再拥有。

  他说,我们分手好不好。跪着,乞求着。

  蓝田说,对不起,宝贝,对不起。

  虽然被蓝田放弃了,但我仍感谢蓝田,因为再一次被放弃后,徐知着学会了感恩他曾得到的。

  他被亲生父母放弃,被领导放弃,他心中虽没有恨,但仍有不甘。这种不甘让他今后更加小心翼翼的讨好,避免下次被放弃,这成了他人生中最沉重的包袱,活得心力交瘁。

  然而和蓝田分手后,他开始豁达,甚至感恩。他发现他被放弃得不再毫无理由无足轻重,他发现他曾经被蓝田郑重其事的放在天平上,另一端压上了蓝田的全部。

  被放弃是无从选择的命运,但他深深感激曾有一个人如此重视他。

  这是一段再美好不过的感情,两个成熟伟大的男人在用生命细心呵护着它。

  现在的徐知着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追求新的感情,打拼新的事业,一切顺理成章。他开始结识各种朋友,变得在团队中重要,施展魅力追求喜欢的女孩,学着享受生命,享受快乐。这些都是蓝田教给他的,他开始像蓝田一样活着。

  上一次重生时蓝田救他于水火,这一次重生蓝田在他生命的根基中打下烙印,伴他成长。这是蓝田给他的礼物。

  但我仍有疑虑。的确,徐知着现在很顺,伤痛在慢慢平复,完成新目标很有成就感,追求对自己有好感的姑娘很有幸福感,一切似乎都走向一种平淡的美好。

  但是这样下去的人生究竟算十足圆满么?

  像蓝田曾经说的,如果徐知着去做一个司机,他的能力完全超出了他的工作需要,他就不得不让自己死掉一部分,来应付这平淡乏味的俗世。

  蓝田曾给过他最浓烈的爱,让他的灵魂彻彻底底的被滋养过。他有满腔的爱意无处释放,如果真的只和艾琳娜谈一场真诚的虚情假意的恋爱,那他也不得不让大部分的爱意死掉,应付这平淡乏味的感情。这真的能算是十足圆满么?

  我还不相信有谁能让徐知着像爱蓝田一样去爱,所以想让徐知着的生命十足圆满,恐怕还非蓝田莫属。

  快在一起吧,趁你们还相爱。

 

 

  徐知着会成为一个自信的,从容的,仁慈的,伟大的男人,他会拥有敬爱他的伙伴,有自己非凡的事业,得到大家的尊重。我期待着故事的发展,也希望作者能给他一个真正十足圆满的人生。

 

  我爱的小花,我爱的美人,暂时和你告别了。祝你武运昌隆。

评论(16)

热度(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