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谦谦结

如果再见还能红着脸

我终于看到了大型撕《西北有高楼》的微博。这篇文比较早,我看到的时候已经找不到曾经的评论了,就一直以为*没有人对此文提出质疑,心里还很差异。从某个角度说,我很喜欢这篇文,但从另一个角度,这篇文真的让人生理性抵触。

抵触的原因很简单,也是这篇文的最大撕点,作者为文中的主角攻直接使用了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罪魁祸首,甲*级*战*犯朝香宫真彦的名字。原文中直接使用多位高级战*犯的原名,并且故事明线上的情节符合史实,是一篇典型的半历史半架空,在与历史重合背景下虚构人物关系的文章。

我一直认为文学创作应有其自由性,不应该用任何道德标准去下划底线。但是显然这类半历史半架空的文学创作不在此范围内,因为这种文学作品已经失去了一部分文学创作的原创性。《西北有高楼》中的主角攻,用的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的姓名,也做了历史上这位人物所做的事,可以说不是捕风捉影的原型,而是板上钉钉的就是那个人。但此文把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深情的,有正义感的高贵的日本贵族,为了爱情奋不顾身,他是被夹在日本各派势利中的一股清流,大屠*杀的产生都是由于别人的原因,他只是无力阻止,他在这场悲剧中从头到尾都是无辜的。这种虚构已经不属于文学创作范畴,这是赤裸裸的篡改历史。如果说作者塑造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他有着上述所有特点,那这是可以接受的,这属于创作,并非洗白。但作者用着历史上真正的一位刽子手的名字,用着他的"事迹",却为他虚构动机,虚构可以为他开脱的借口,这是非常可耻的洗白。

其实就算完全忽略掉这些,就假设这位攻是一位完全虚构的人物,作者也将这个人塑造成了一个废物。作者反复强调他高贵的出身,优秀的资质,伟大的抱负,却没有让他做出一点点可以值得称颂的事迹。他作为一个贵族,享受了与生俱来的权利,却没有尽到与生俱来的义务,愧对自己的国家,也愧对自己的人民。他受着人民的供奉,带着使命来到中国,站在他的立场上,他应该做出符合日本利益的举动。可他为了一己私欲,阻碍日本在中国的扩张计划,暗杀日本高官;你说他亲华,他却没有做出任何促进两国和解的举动,也无力阻止那场屠*杀。可以说既对不起日本,也对不起中国,在他就任期间一事无成。而他对容嫣的爱情,也只让人品出了自私和昏庸。他为容嫣做到的事,没有一件能看出他的个人魅力与能力,完全归功于他的出身赋予他天生的权力。而他最终因为他的无能失去了他的权力,他能做的也只是剖腹自尽,还不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可以说这个角色的“无能”体现得太过明显,使得他不上不下,不将不就,没能完成自己的使命,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也没能保护自己的爱人,甚至最后连殉情都失败。

我不知道作者究竟是想塑造一个深情的日本高官攻,又想和历史对应,才选择了一个真实人物来套用,还是因为喜欢这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于是写这篇文来给他洗白。但是就我围观作者的言论和反复阅读这篇文的观感来看,我倾向于后者。以原创的角度看,这个人物的塑造无疑是失败的,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被历史事实掣肘,这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实在洗无可洗。而洗白这样的一位人物,却是实实在在伤害中国人的感情。作者活该被讨伐,其心可诛。

一个人拥有自己的价值观历史观没有问题,但请不要消费历史,篡改历史,那是中国人民的伤口,不是供你意淫的工具。

我在一定程度上喜欢这篇文,是因为如果完全忽略一些角色的原型,只把它当做一个虚构的故事,那这篇文是很好的一个描写悲剧的范本。与文章中的民族英雄容雅相比,本文的主角容嫣,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普通人。虽然他有着惊为天人的外在和才华,但他确实是个普通人,他没那么聪明,普普通通的倔强和叛逆,以至于识人不清,葬送了自己的一生;他没那么懦弱,有着正常中国人会有的爱国,却也没那么勇敢,关键时刻也懂得明哲保身,心里最惦记的永远是自己家的安宁和自己性命的无虞。他的命运悲惨,却几乎都是由于自身选择所致,你无法唾骂,却也无法同情。他的人生是段典型的普通人的悲剧,他却被作者赋予了非人般的外表和才华,这也是这篇文的可读性,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再悲剧也吸引不到注意力,只有美人,天才,才让人愿意驻足,当他们从天之骄子堕落成乞丐时才让人唏嘘。这就是典型的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别人看。这篇文章本质上没有写音乐,没有写战争,没有写思想的碰撞,只是在写一出悲剧。你想从一地鸡毛中扒拉出来一点值得尊重值得歌颂的东西,都没法做到。但我恰恰很喜欢这一点,因为单纯的描写一个普通的悲剧描写到动人,非常考验功力。

这篇文从精神层面的闪光点是容雅。但塑造这样一个在音乐和民族大义中抉择却永远坚定自己信念的人物实在没有难度,它自己有其自带的光环。这个人物让人敬佩,喜欢,心疼,却无法归功于作者。

总而言之,想欣赏这篇文,必须完全对那段历史失忆,单单从文学创作的角度上来看,也只能做私下里的品读。如果我在这篇文连载的时间看到了,我想我愿意加入到讨伐作者的大军中去。作者在对主角攻的塑造上可以说用心险恶,已经超出了文学创作的范畴,说她洗白侵略者,篡改历史完全不冤枉她。文学创作的自由性只针对完全的原创,在历史基础上的虚构和创作必须非常谨慎小心。还是希望作者对历史有着基本的尊重,所有的意淫都留给自己,不要拿出来伤害别人。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