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谦谦结

如果再见还能红着脸

砚潋部分文章存在抄袭桔子树小说嫌疑

看完真的气得要死,婚书那段一直是我最爱的情节之一。蓝田第一次认真写下他从小就幻想过的婚书,那时的他,知道自己性向与众不同,却没有颓废,也没有遮掩,如果法律不能认可他的人生和爱情,他就自己琢磨出一字一句献给未来那位不知名的爱人,证明他的忠诚。

蓝田谈过三段极其认真的恋爱,他在每段恋爱中都献出了自己一切可以付出的东西。然而只有面对徐知着,他愿意郑重的写下这封婚书,在那个并不是特别适合许诺终身的时刻。我仿佛可以看见他带着对爱情慨然赴死的从容,对许多年前带着对未来那位爱人的期待琢磨婚书字字句句的小蓝田说,就是这个人了。

蓝田的婚书并不是普通的婚书。这封婚书一如蓝田本人一样,风雅,古朴,简约,寥寥几笔可见风骨。他强大自信,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那么连法律也无法对他的选择置喙。这封婚书很美,美到徐知着不舍得用自己粗糙的签名去破坏它的美感,于是才有蓝田的突发奇想,借口红盖指印。

因为法律无法认可,所以要天地为鉴,日月为媒。

这一切逻辑极其通顺,自然而然。

可恨抄袭的作者避重就轻,把这段的重点转移成口红撞梗。口红根本不是这段的重点,婚书就是结婚证,写婚书就是为了表示对两人关系一个正式的敲定。两位男女主人公为什么要弃法律认可的结婚证不顾,去另写一份结婚证?原文还欲盖弥彰的表示,法律并不能给他们的关系什么实质的保障。可笑。对于男女主人公来讲,就算心里真的如此认为,他们也需要去领一份结婚证,这是社会契约,如果内心对这种形式嗤之以鼻,那他们应该去另寻一套自己专属的证明爱情的方式。另写一张手写的结婚证是什么意思?还不用笔写,偏要用口红盖章。逻辑不通。只能证明作者拙劣地套用一生的故事这段情节,明知故犯还不思悔改。

一生的故事化成灰我都认得,蓝田和徐知着,我见过的最伟大的两个男人,最伟大的爱情。我欣慰于很多人对他们的喜爱和认可,但是用抄袭的方式,把他们之间的故事嫁接到别人身上,这不是喜爱,这是侮辱。

究竟抄没抄,作者心里最清楚。希望你光明磊落,知错就改。

陈默是金:

2/27下午 ,往常一样刷lofter,一篇文章被@博斯藤壶 推送到了我的首页:@砚潋的恋与制作人许墨同人文《海角婚书》,第一遍看时,我觉得本文处处眼熟,随后反复看了几遍,遂认为本文有抄袭桔子树《一生的故事》的嫌疑。《一生》的剧情被拆碎了又揉起来,组成本文一部分的,其中有几句我甚至能背出来《一生》的原文。这篇文章热度高达600,评论不计其数, 不乏对文笔的赞美以及对剧情的褒赞。心凉,质问作者,没有回复


砚潋微博


砚潋LOF


微博地址:https://m.weibo.cn/2857856052/4213105452004853



我放学回家后浏览了发表在砚潋这个账号的其他文章,共有小处“借鉴”五六,因对麒麟系列太过熟悉,皆能背诵原文。再次询问作者,没有回复。




中部时间下午7:25,我登陆微博,砚潋的微博名与lofter相同,我发送了相同的消息,砚潋两分钟内已读,7:32分回复了我,否认“借鉴”。下面是对话截图:




砚潋称文章每句都来源于自己生活所感,毫无借鉴。在我逼问下“承认”自己“考虑不周”,在《海角婚书》里与《一生》撞梗。苍天有眼,这哪里是撞梗。


最后借口自己很忙,说先删掉文章在挂个说明,这事“以后再说”。文章删了,说明挂出:可惜还是一派否认。


桔子销声匿迹两年多,麒麟正传也逐渐淡出大家视野,可它仍旧每时每刻牵动着我的神经。当看到那篇文章的评论说着如何被剧情所感动时,我内心在呐喊:你们的感动不是来自这个人的笔下,而是另一人的心血。正因为作者不在,我们这些当读者的,才应当站出来维护喜爱作品的权益。


(有一段没截到的是砚潋的最后一句话保证行文措辞一定更严谨,说的非常好听,可惜是废话。)


就在刚才,我深夜狂肝调色盘时,大大的“声明”终于不紧不慢地发出来了,还把我夸了一顿,谢谢您。粉丝们非常心疼,纷纷夸赞大大负责,庆幸自己没有粉错人,顺便称赞了一下我的精神状态。


就是这一刻,刚刚完成了一部分调色盘,本来已经打算放下笔记本复习Calc考试的我,毅然决然地决定还是早写完早解脱吧。





到底是不是撞梗,请各位下翻。






砚潋的在lofter上发表的文章我还有《同愿》,《华梦》,以及《临渊》没有“拜读”,欢迎各位前去找不同。不过文已至此,我相信各位看官也能判断一二。


桔子树及她所著《麒麟》系列小说(包括麒麟正传五部,一生的故事三部,天堂人间两部),是我最喜欢的,也同时是塑造了我三观的小说,希望所有喜欢这系列小说的朋友和支持中国版权事业的朋友,能够支持桔子树,保护她的作品不被他人抄袭。本系列小说接近两百万字且未完结,本次制作调色盘时我全凭记忆搜索关键词,如果有疏漏的地方欢迎指出。


发布本次文章,没有针对砚潋本人和她的粉丝,而是维护桔子树作为原创作者的权益。调色盘本身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希望砚潋和其他读者看到这次的对比后,能做出自己的判断,如果读者一致认为本篇所列文章确实涉及抄袭,希望砚潋公开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过度借鉴”。


希望恋与制作人的同人发展越来越好。


陈默是金 







评论

热度(9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